2019-10-29

韓國進修任務(3): 阿娟的煩惱,自然孔腹腔鏡替她解決

Dr. Aranya Yantapant 給我許多自然孔腹腔鏡的指導

阿娟的子宮長了一顆肌瘤。

雖然已經接近更年期,但每個月月事來的那幾天,流血狀況讓她非常困擾。

在我的門診追蹤了一年,她也想了很久,前陣子和我說: " 魏醫師,妳幫我把子宮拿掉好不好! 我真的受不了了! "


拿子宮對我來說不是難事。不過,面對她,我考慮的不能只是醫療層面。

阿娟是福保病人,經濟上有些困難。但,她不希望術後麻煩家人太多,也不想孩子為了照顧她請假,這些都是我必須思考的部分。

還好,阿娟的條件適合做自然孔腹腔鏡微創手術。不但肚子上完全沒有傷口,術後不需特別照顧,而且疼痛極輕微,能夠很快出院。而且,我手上剛好有廠商贊助的手術器械可以使用。(否則自費要五萬多)

就這樣,昨天下午手術,術後三個小時內下床上廁所。今天早上查房時,阿娟精神很好,正盤腿坐著吃早餐。

" 我想出院了 。" 阿娟說。

後記:

早在兩年前,我就有自然孔腹腔鏡的經驗。不過,這趟到韓國和泰國,有機會跟TJ Kim 和Dr.Aranya Yantapant請教,讓我在自然孔手術方面有許多珍貴的想法。

如何有效評估病人、安全手術、提高效率,每個環節都有關鍵突破。

NOTEs 將會因此在我未來的手術生涯中,大大提高使用比率。這一切,都要感謝這兩位老師。

更多韓國進修文章請由此進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