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9-10-29

韓國進修: 半路感想

和老師 TJ Kim 合影於SMC 大開刀房前

韓國進修前,我給自己設下的目標已經達成2/3。剩下的1/3,就算沒有在韓國達成,也一定會在泰國達成。(最後果然韓國、泰國各完成一半)

先講我看了一個多星期SMC 婦科眾醫師手術,內心的感想。

和三年前不同,面對微創手術尤其是單孔腹腔鏡,我再怎麼看都不會產生跨世紀的興奮感。

在這,我並非來學一個全新的手術。而是不斷透過觀察,把已經很熟的步驟再找出任何可優化的地方。

每個關鍵動作,都將決定刀是否開的更安全且更快。

只要抓到訣竅,微創骨盆淋巴闊清術和全子宮切除術,也能在一個小時左右解決,且沒有什麼出血,基本上和開腹式手術不相上下。

該怎麼樣有效率的處理輸尿管,也讓我在處理極大子宮上更有信心,未來,可以更篤定的完成所有手術。

比起單孔腹腔鏡,達文西手術是一個視野更好、器械更多使用更有效率、體力要求更低的術式。基本上是外科手術的未來。

看金教授一台接著一台開,不禁手癢。

重回學生身分,能在正常時間吃飯,晚上不用再做簡報而可以看手術錄影帶和研究假日出遊行程。

啊~真奢侈啊!

註:原文寫於2019/8/12
後記: 在整理舊文的今日,我已經完成了單孔腹腔鏡輸尿管分離、後腹腔全子宮切除、有效率的自然孔全子宮切除。距我進修也不過是兩個月左右的事情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