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9-10-29

台南市衛生局健康報: 如何遠離子宮頸癌 ? 男女一起注射疫苗,定期接受抹片檢查,給妳最完整保護。




作者: 魏君卉 (柳營奇美醫院婦產科主治醫師)


拿著勾選細胞異常的抹片通知書,整晚失眠的曉君,正忐忑不安的坐在婦產科候診室門外。

曉君今年25歲,前陣子因為經痛問題到婦產科求診。因為已經有性經驗,所以婦產科醫師便順手做了抹片,沒想到,卻意外抓到子宮頸原位癌。

幸好,疾病發現的早,做完門診手術治療後,曉君就順利恢復健康。



 何時該開始做抹片? 第一次性經驗後,三年內請做第一次抹片。

 在門診,我經常遇到病人問我: 到底何時該開始做抹片呢?

由於子宮頸癌篩檢,政府給付的條件是30歲之後有性經驗的女性,導致許多人誤會只有30歲之後才需要做抹片。

其實,子宮頸癌並非只發生在30歲之後的女性身上。

因為子宮頸癌和人類乳突病毒感染高度相關,而這種病毒有八成是經由性生活傳染。因此,目前婦產科醫師的建議是: 只要有性經驗,三年內一定要做第一次抹片檢查。

除了年齡之外,在門診也經常有人會問 : 我很久沒有性生活了、子宮切除了,更年期了,也要做抹片嗎?

答案是要做抹片,而且至少三年得做一次。因為只要感染過病毒,就有可能會產生子宮頸癌。

即使子宮頸都切除了,還是有機會抓到陰道癌症喔。


聽說做抹片會流血、會退片? 做對三件事,大大提升抹片成功率。

會問這個問題就是內行的。

女人的子宮頸,會隨著月經週期的不同階段產生變化。如果月經前跑來做抹片,很容易會刷了就出血,然後妳就會覺得醫師技術很不好。

其實,做對三件事,會大大提高抹片的成功率。妳開心,醫師也開心。這三件事分別是: 月經乾淨後2~3天做抹片、採檢前一天不沖洗不塞藥、避免性生活。



月經乾淨後2~3,是子宮頸最不充血,黏液最少的時候。此時,醫師比較容易採集到足量的細胞,也比較不容易出血,讓抹片一次就成功。


抹片採檢前一天不要沖洗陰道、塞藥、性生活,則是避免干擾陰道內的環境,導致檢驗上的誤差。這點請大家一定要切記。


除了抹片,加上子宮頸癌疫苗,才能提供最完整的保護。


看到這裡,一定會有聰明的讀者問: 醫師,等得病之後才處理,好可怕又麻煩。有沒有什麼辦法,能降低感染機率呢?

此題的答案就是子宮頸癌疫苗,而且預防效果還很好,保守估計有七成以上的保護力。

女性注射的最佳時間是9歲以上,尚未有性經驗之前。

不過,若已經有性經驗,做完抹片沒有異常,也可以考慮注射疫苗。

因為,目前有大約40幾種型別的人類乳突病毒會感染人體,但很少會有人一次集好集滿。所以即使感染過某種型別的病毒,疫苗還是能提供其他型別病毒的保護。

市面上現在有三種不同的子宮頸癌的疫苗可以選擇: 分別是2價、4價、9價。建議大家可以和婦產科醫師討論疫苗施打細節,再決定施打的種類。

除了女性,男性也可以施打子宮頸癌疫苗。

除了可以避免自身感染後,藉由性生活傳染給女伴,男性也可以降低得到咽喉癌、肛門癌、陰莖癌的機率,算是一箭雙鵰喔。

關於抹片和疫苗,今天,我們就先簡單聊到這裡。

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