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9-06-22

卵巢水瘤姊妹花,是否開刀命運大不同 !



作者: 魏君卉 (柳營奇美醫院婦產科主治醫師)


『魏醫師,我妹幾個月前,被其他醫師診斷出5公分的卵巢水瘤。她看到我開刀傷口很小,所以也想了解一下手術細節。』急性子的小郁,一進門診就馬上說出來意。

我喝了口茶,笑著說『你的養到10公分,所以得開。但5公分的水瘤有可能自己會消失,讓我們先做超音波檢查吧!



卵巢水瘤需要開刀嗎? 不急,追蹤一個月經週期再決定!


在門診,經常聽到病人轉述自己有水瘤。不過,其實這只是一種通俗的說法,方便病人理解而已,並不是那麼精確。

水瘤很大一部份的指的是正常的卵巢結構。會隨著月經週期改變,有時候跑出來,有時候又消失。像這種,就不需要手術。

說到這裡,一定有很聰明的讀者抓到重點: 隨著月經週期改變。

沒錯,有經驗的婦產科醫師,就算看到七公分的卵巢水瘤,也不一定會馬上開刀。而是會等下一次月經剛結束時,再安排一次檢查,確認水瘤到底還在不在。

若沒看到,代表就是正常結構交替。若還看得真真切切,那就不好意思,這是真正的腫瘤,得乖乖定期追蹤了。


多大的腫瘤建議開刀呢 ?


水瘤一般沒有特殊症狀,也多半是良性的。因此小於五公分的水瘤,追蹤即可。

不過,由於卵巢在肚子裡面就像鞦韆,並沒有完全固定住。長了水瘤後更像是灌飽水的氣球,會隨著姿勢改變盪來盪去。

若因為重心改變,再加上運氣不好,太重翻不回正常位置,把連結的血管給扭成麻花,這時候卵巢就會開始缺氧。不但會讓人痛的半死,還會變成馬上得開刀搶救卵巢的緊急狀況。

因此,為了不讓這種狀況發生,會建議6公分以上的水瘤,擇良辰吉時手術為好。


手術方式的選擇 ? 單孔 or 自然孔 ?


若要手術,醫師會根據病人條件,選擇肚臍傷口2公分的單孔腹腔鏡,或者完全無傷口的自然孔腹腔鏡。無論選擇哪種,病人恢復都是又快又好。

看到這裡,究竟小郁妹妹的卵巢腫瘤需不需要開刀呢?

答案是: 不用 ! 因為那顆瘤,已經隨著月經週期消去,看不見了。


延伸閱讀:







1 則留言:

  1. Now that's awkward. I never have thought that my picture will be used for this.

    回覆刪除